close

目前新加坡房價不管租金, 房價漲幅可謂歷史之最, 仲介都稱尚未看過這麼驚人的漲幅, 誠如我之前所說, 三年都不漲, ㄧ漲漲一倍半. 特別是Condos私人公寓. HDB因政府介入, 所以, 涨幅尚在可接受範圍.


 


這次, HDB坦白說, 有很多朋友介紹, 或者, 仲介找上門, 但是, 由於個人的防禦心較強, 因此, 都僅止於初步接洽, 其他的部份多是靠自己努力上網查資訊, 另外, 多虧ㄧ位可以信任的新加坡朋友的幫忙, 這位朋友也不是仲介, 但算是跨刀相助, 所以, 才讓我買到理想中的房屋, 真得相當感謝她.


 


接觸過的仲介, 真得都會把我們外國人當凱子削, 我相當不喜歡這種感覺, 相信大部分的人, 賺的每分錢都是相當辛苦的, 為何我們要讓投機分子賺走這些機會財.這邊仲介都以為我們掌握的資訊沒他們多, 必定要依賴他們的, 其實一點也不, 網路的資訊那麼公開而透明, 找仲介只是希望能讓我們多了解買屋程序罷了!

我覺得千萬不能依賴Agent喔, 所有, Agent知道的管道, 特別是老人家, 都沒我們在網路上掌握的多. 之前, 我試過自己連絡Agent看屋, 可是, 接下來即使不錯也無法出手, 怕會被騙, 本來, 我還想靠ㄧ己之力搞定買屋的事, 連仲介費都想省, 但是, 買屋必竟不是ㄧ筆小錢, 如果, 被騙更是得不償失, 所以, 我請我新加坡朋友幫忙, 他其實是留學相關服務的, 我就試著把我所查到且想看的房屋都寫下來給我朋友, 叫她幫我打電話並連絡後續, 有時, 我也會自己假妝中國人打去試探虛實.



舉例來說ㄧ下這裡的人面黑心仲介, 當我已經以估價約加價一成的費用買到心目中的理想屋子, 還有黑心仲介竟然打電話來推薦我房子, 而好死不死, 所推薦的正是我買的這區的另ㄧ間屋子, 開出的價碼比估價加價超過100, 也就是說加價大約兩, 三成, 我心裡就想, , 真是拿我們這些外國人開刀, 當地人, 肯定沒人會願意這樣買的. 當然, 亂掰一些理由把他打發了!

 


個人買屋下手很快, 不知道的人, 都說我很衝動, 但實際上呢, 我的決策支援系統早已建立, 因此, 才讓我有充分的信心, 快速出手, 搶到ㄧ間符合我所開出的各種條件的美屋. 什麼是決策支援系統, 講明點, 就是建立Data Base. 從一開始, 我就設定三個區域, Bukit Tima, Bukit Batok, Bukit Panjang一帶, 因此, 聊天時, 別人脫口而出的不錯區域, 就趕緊用手機記下來, 回家後就查看地圖, 或者, 網路資訊搜尋. 連小廣告傳單, 都是參考工具, 很多傳單上都會標示轉售屋的成交資訊, 然後, 把這些資訊一筆一筆登錄起來, 我還用power Point列出所有區域的標地, 然後把, 小傳單上的價碼都寫上去, 比較一下行情. 後來, ㄧ發現我喜歡的區塊終於有房子釋出, 我就去搶頭香了, 連Agent開放open house的機會都沒有, 就被我搶下來了!

最後, 想給預備購買HDB的朋友幾個忠告:

(1) 如果有仲介幫你找屋, 而要求你要先簽約才帶看, 請趕快跟他Say Good-bye因為, 這擺明是簽訂: " 我若會被騙, 也一定是被你騙", ㄧ定要open sources. 不要被單一人給壟斷

(2) 判斷你的HDB開價合不合理, 最簡單兩種算法, 這是我們家博士老公(精算師級), 幫我算出的公式, a. 以總坪數, 即空間大小, 單位 Sqm x 3, 如:  103 Sqm x3 = 309千. 開價比這高, 代表屋主獅子大開口. b. 有些HDB地段相當好, 例如: 各區之central ㄧ帶. 若以, SQM x3來判斷, 難免會有點錯估行情, 這時應看估價, 政府估價的ㄧ成是可以接受的價格. 高於此目標價, 則屬太高

(3) 你可以參考我開出的買屋條件, 自己列一張, 愈嚴苛愈好. 相信你的任何一個Agent, 一定都是叫你Trade-off, 那你也可以知道他的用心程度啦.

 



最常用到網站就是NationProperty

http://www2.realink21.com/npp2/PL_HDB.aspx



HDB轉介價格


星房價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