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其實, 我很羨慕人家那種小孩好會唸書, 媽媽都不用多操心的, 但是, 我也瞭解在這些人的背後, 有多少媽媽的心思放在裡面, 所以, 不是只是羨慕就能辦到的. 我算是亡羊補牢型的媽媽, 小孩小時, 因為工作忙, 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啟蒙她們, 到了新加坡, 發現英文跟不上, 我不怪我女兒, 只是很懊悔, 而我也知道英文這玩意兒, 根基很重要, 根基沒紮穩, 怎麼希望它長得又高又大,  所以, 心急的媽媽我, 只好帶著女兒奮力向前衝, 不管方法你是否同意, 但是, 我真得無計可施了.


說起這部份測驗卷準備部份, 我就相當傷心, 已經考過兩次大考, 兩次考試都中劍落馬. 當然, 批評人不會教小孩很容易, 我也一再檢討, 如果, 每次都以測驗卷很難為藉口, 大家也覺得有點推卸責任. 其實, 我覺得不不太夠資格寫說, 可以怎麼準備考試, 只能說我們很盡力了, 請別再我的傷口上灑鹽了.


看過前面聽說寫的部份, 大概對新加坡的考試有個瞭解. 我們學校計分是這樣的, 聽力20分, 說15分, 寫作10分, 考卷55分, 所以, SA2的焦點應該在這份測驗卷上. 這次考試, 我們二年級英文部份2006年度的名校考卷都寫玩了, 2007 SA2的部份也寫完了, 相信每個家長都知到, 如果小孩沒有一顆"甘願"的心, 這點是很難辦到的. 我小蘋果之所以這麼甘願寫, 一開始是因為媽媽陪寫, 不會可以問, 後來, 願意寫, 是想跟我比賽, 最後, 自己要求要寫, 是因為想考好, 回台灣渡假. 為了一雪前恥, 苦"學生"所苦, 我真得跳下去陪寫了, 這樣一來, 什麼算難, 什麼算不小心, 心中也有個準了.


一般新加坡測驗卷, 分三大主要部份, 一為字彙(Vocabulary), 二為文法(Grammer), 三為理解力(Comprehension). 第一部份主要是考字彙的部份, 字彙真得不誇張, 有考妳受傷的差別, 燙傷, 心理創傷等差別, 而球具也分不同球類的不同用具. 小一印象較深刻的是, 考不同動物, 住那些不同的地方, 及其不同的叫聲. 很多單字我也是要查才能了解, 因為蠻冷門, 很不常用到. 有一本很好的書必買, Thematic Vocabulary, Sucess Publications, 這本書裡面有圖解, 可以幫助小朋友一目瞭然.


而文法的部份, 坊間多半的書, 都是以測驗題居多, 像我們學校的教才Grammer Practice一書還不錯, 還有一本也是英國小學生用的教科書, Basic English Grammer也不錯. 但是, 這些都歐美英文叢書系列, 坦白說, 對新加坡當地的英文應試, 還是相當有限.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 我發覺到一本相當好的當地參考書 casco Publicaiton所出的Primary English 1~6年級都有. 這本參考書有多麼不錯, 請看以下圖例說明.


文法的部份, 因為要幫小蘋果補充以前所不足的, 還要考量當地民情, 也就是小二考的是小三難度的英文, 所以, 我是硬著頭皮, 教一個present sentences, 就那1~3年級的一起教, 一起練習, 因為觀念懂了, 不管幾年級考題都可以應付.


至於, 第三部份, 理解力, 真是有賴平日的閱讀訓練, 所以, 並非一蹴可及. 但可以訓練的是答題的技巧, 像遇到這類問答題, 我們都是先唸一下題目, 知道要抓的重點, 然後, 再耐心的花時間把題目讀完回答問題. 預到問題時, 看清楚問題的時態, 以同樣的時態問答, 多半是, 抓到問題核心之後, 在把問題改寫清楚. 


特別感謝G媽和J媽, 在考前關鍵時刻, 提供我幾個不錯的網站資訊, 讓我們可以有相當多的題庫來訓練. 還有B媽家很多不錯的參考書交流, 很多書目還是他家優秀的老公親自挑選的. 另外, 個人不多描述數學, 華文部份了,  因為沒有太多研究, 無法提供意見.


圖說: 這疊厚厚的測驗卷, 小蘋果全部寫完, 考前兩天, 我不讓她再寫多寫卷子, 她還會自動拿出來練習!



圖說: 為了讓小蘋果不覺得寫卷子苦, 一開始我陪寫, 後來, 我們比賽.


圖說: 這本書是我無意間發現的好書, Justine推薦一定要買!


圖說: 小蘋果唸小二, 同樣的單元, 一次訓練一年級(P1)~三年級(P3)


圖說: 時態變化來列一清單


圖說: 比較級用法也列清單


圖說: 什麼動物住哪, 也有參考圖表


圖說:  公的, 母的, 小的動物的名稱皆不同


圖說: 動物的叫聲也都不同


圖說: 其實, 新加坡英文這麼靈活, 考你住哪裡, 並不是要你從參考書看來, 而是希望你從一些優良閱讀刊物看來, 但是, 考試在即, 只能靠參考書有個概念, 待有空閒多看課外讀物, 改天, Justine再來介紹我很喜歡的一些課外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