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Phonics的教法, 感覺起來比台灣還Natural. 在我看來, 台灣Phonics教法比教像教第二語言的方式來教, 所以, 會透過一些背口訣來加強記憶. 但新加坡相當Natural, 所以, 對一個英文是第二語言的小孩來說, 學習上很可能玩玩就過, 不太進入狀況.


<台灣英文Phonics教法> 


幼兒英語學習, 個人認為應分為以下幾個不同階段. 如果, 你小孩已經累積一些基礎, 記得趕快幫 找下一階段的學習 


(1)   英文字母A~Z, a~z, 大小寫都認識


(2) Natural Phonics, A ~Z的發音, 這有一些口訣可以幫助記憶, 類似:  AA ㄟㄟㄟ(音同), BB ㄅㄅㄅ(音同), CC ㄎㄎㄎ(音同), .....


(3)  a, e, i, o, u 的基本發音, 並透過Natural Phonics, 學三個字的發音,


如  cat, cut, fat, fit, dad, bab, mat....這樣小朋友很容易就會唸出三個字的拼音, 這種拼音的書, 敦煌書局很多, 但如要找美語的, 我是到光復路順發3C對面的朵多美語書局買的. 那時, 我找外籍英文家教來家裡教, 所以, 小一時, 再去矽谷唸書, 也不會跟不上進度. 學齡前, 小朋友若有這些基礎, 其他進入到小學課程, 就不會擔心小孩程度不及別人了!


<新加坡英文Phonics教法>


最近小柚子正值Phonics學習, 常常我都覺得, 她還不太進入狀況. 所以, 在學校學了三個學期下來, 仍然一知半解. 這就讓我更想瞭解, 學校到底怎麼教的, 後來發現, 新加坡的教法太自然了, 也可以說, 自然到船過水無痕. 後來, 我才明白原來新加坡教英文發音, 是以第一語言, 母語方式來教, 如果, 小朋友的英文算是她的第二語言的話, 恐怕小朋友的吸收會相當有限.


(1) 英文字母認識完全


(2) 認識發音, 很直接的教導英文發音, 可能 p (pan), i (ink), t (tap), s(sun), a (ant), n (net),.....


兩個字母的發音 ai (rain), ee (bee), ie (tie), or (fork).....或者,


兩個母音的發音 ea (leaf), o-e(bone), i-e(kite), u-e(cube), a-e(gate)


<比較感想>


當然新加坡的教法, 相對紮實, 但也顯得複雜, 對我們小孩來講, 感覺起來學過還不易記得, 所以, 只好靠家長在家幫忙加強訓練了. 我還是鼓勵小孩先把基本的26字母的發音, 一定要熟記, 即使背口訣也無妨, 在未來背單字真得相當有幫助.


 像之前我陪小朋友加強字彙時, 我們拿出台灣的國中小英文慣用1000字字典(厚, 這本的單字已收集台灣國中常受的單字, 但在這實在很不受用, 太簡單啦. 姑且不論程度, 但必竟還是個基礎要識的字, 還是拿起來背背) 起來畫圈圈, 然後, 唸出. 畫圈圈的意思是, 每個單字, 要把音節切割畫出, 然後唸出, 之後就相當好背了.


舉例而言


plea.sure (你不會這樣斷音節 pleas.ure, 或ple. asure)


ho.nest (你不會這樣唸hon.est, hone.st)


se.cure (你不會這樣唸sec.ure, secu.re)


<後記>


一個相當會教小孩的媽媽Jerminal, 還有一個專業英文老師建議我去敦煌書局買Phonics, 我回台灣看了一下, 應該是Let's go的Phonics 1~3, 有三本喔, 藍的綠的黃的. 三本NT$69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